Recent Posts

Sep 6, 2009

旅书细嚼~《稀游记》Find Me A Singaporean


书藉介绍:

两个系列的《稀游记》记录了27个平凡新加坡人,在21个遥远国度生活的不平凡故事。

当中有人献身公益,有人奉献青春,有人勇敢追梦,有人强忍思念。

从印度北方小镇戈勒克布尔,到马尔他、冰岛、秘鲁、肯亚、埃及、挪威、阿根廷、东帝汶、博茨瓦纳、巴西圣保罗、乌干达、蒙古、俄罗斯、香格里拉等共21个地方。

历时近2年的制作,《稀游记》让我们看见了世界,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与微不足道。

《稀游记》第一系列于2007年3月在新传媒U频道启播。主持人李心钰寻访移居世界各偏远国家的新加坡人,聆听海外新加坡游子的心情故事,分享他们在异地生活的苦与乐。

共10集的《稀游记》播出后,获得观众的热烈回响。
同年《稀游记》获得了新传媒红星大奖最佳资讯节目的殊荣。

2008年《稀游记II》启播,节目从每集半小时延长为1小时,
各中新加坡人勇敢追梦的故事,仍旧感动了许多人。

2个系列,共20集的《稀游记》,一集仅介绍一个偏远国家,
但在东帝汶拍摄时,该国总统被枪击,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,
让拍摄工作提早结束,东帝汶那集成了未完成的故事。
最后,一共去了21个国家,遇见了27位在海外生活的新加坡人。

序:韩光伟(制作人

给梦一把梯子


这本书记录了 3 角 60 度制作队自 2006 年末至 2008 年初,在五大洲长途跋涉、翻山越岭、游走城市村镇和乡间小道、面对语言障碍、文化差异、时差、天气转变等种种客观环境因素下,制作《稀游记》的心路历程;更重要的是它记录了 27 个新加坡人在 21 个遥远的地方,努力生活追逐梦想的故事。有 15 万名新加坡人因为种种不同的原因,离开了熟悉的国度到另一片土地上打拼,当中有些还是许多人或许听都没听过,所谓“鸟不生蛋”的地方。

我们很好奇,他们为什么选择到这些陌生、遥远的地方去?有些一待就是十几二十年;有的居住条件不错,但有的却生活在简陋、甚至危险的环境中;有的放弃了在这里舒适甚至待遇优厚的工作,放下身段投身在另一个国家的社区、山林甚至贫民窟里。为什么?

《稀游记》自播出以来回响很大。它夺得了 2007 年新传媒红星大奖最佳资讯节目一奖,也获《海峡时报》推选为当年 5 大最佳中文节目并入围了 2008 年亚洲电视大奖。网络上也经常有许多人在讨论节目内容,其中新加坡人陈芳芳在云南山区当精神病患义工(第一系列),还有远嫁巴西 20 年,但非常思念家人的 Stella (第二系列)引起最多的反响。

《稀游记》也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主持人李心钰的真情和热忱。也因为看到李心钰在阿根廷跟在那里学探戈的新加坡人 Isaac ( 第二系列)一起跳舞,才延伸出另一个节目《与心共舞》。《稀游记》之所以引起共鸣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让观众看到了梦想和勇气。

我们也许做不到的,我们在这 27 个新加坡人身上看到、体会到和领悟到了。由衷希望《稀游记》可以成为每个人梦想的一把梯子。

官方网站:http://www.findmeasingaporean.com/#/content/1_home/1_foreword/

“我在每一个勇敢追梦的新加坡人身上,在每一片我走过的土地上,获得许多再多金钱也买不到的经验和收获。” ~ 李心钰(主持人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稀游记》~陈芳芳· 中国云南· 走入山林的天使